“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临床技能大赛

2020-06-10 16:15:14.2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苏美娜 毋乃朴   阅读量:4618 返回列表

        6月9日上午9点,伴随着线上直播开幕式的开始,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第五届临床技能大赛之临床思维能力大赛拉开帷幕,本次大赛的主题是“巩固理论知识,练就临床思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对教学带来极大挑战,我校响应“听课不停学”号召,积极开展线上教学。为保证临床医学专业四年级学生顺利完成见习阶段的学习任务,在教务部指导下,16家全过程教学基地于5 月 8 日有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案例教学。为验收案例教学效果、充分了解学生临床技能掌握情况,“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检测,加强医学生临床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的培养,提高临床思维能力,提升团队协作精神及医学人文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新型医学专门人才,特举办本次大赛。

       临床学院院长路成吉教授在开幕式中进行讲话。首先,他对新冠疫情以来同学们积极配合老师顺利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赞扬和鼓励;接着,他针对执业医师考试改革进行了分析,要求同学们早作准备,努力学好理论知识,掌握临床技能,增强临床思维能力;最后,他祝愿每一位参赛选手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佳绩。

        9点50分,临床思维能力大赛正式开始。来自全过程教学基地1300余名学生通过手机端开始了比赛,比赛内容包括一套临床思维能力模拟病例和50道理论客观题,比赛限时90分钟。大赛组委成员通过网络端对参赛选手的作答情况进行实时的监督和统计。

         按照比赛方案,本次比赛获一等奖67名,二等奖134名,三等奖201名。大赛组委会对比赛结果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显示学生在学习的系统性、逻辑性、精准性和经济性等方面的表现都很优秀,说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思维判断能力,能够运用现有知识经过全面的临床检查和实验检查得出明确的诊断。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将前期在CBL课程中学到的临床思维模式进行了实践,在接诊模拟患者的过程中,思维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有很大的收获”学生曲扬说到。

      “本次比赛重点考查了学生的医学临床思维、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文关怀精神、与患者的沟通技巧和规范化的临床操作。通过CBL教学和本次大赛,为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临床思维。”教务部主任助理刘建勋说到。

       本次比赛验证了我校各基地在疫情之下实施案例教学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搭建起了各教学基地间的合作与交流平台,充分展示了各教学基地带教水平和学生风采,更好的实现了不同基地之间带教水平同质化,推动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提高了医学生的培养质量。


1591776859263087766.png


1591777886669094695.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