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与规范化管理培训

2020-10-19 15:50:35.69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217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实验室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增强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切实提升我校实验室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10月16日上午,在平原校区谨学楼C304教室举行实验室安全与规范化管理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分为实验室现场参观交流、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培训和实验室7S管理培训三个环节。学校副院长袁磊出席,教务部负责人、各院(系、部)主管实验室的副院长、实验室主任和实验室技术人员共计55人参加培训。

第一环节由我校生物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杨杰带领培训人员现场参观7S管理示范实验室,着重讲解7S管理在中心整个实验教学环节的现场应用。在现代生物学实验室参观时,中心主任卢龙斗教授又对中心的整个管理理念和实验教学管理细节进行阐述。

在第二环节,我校教务部主任助理石晓卫立足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重点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安全检查办法、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实验室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办法4个安全管理制度。

最后,卢龙斗教授重点剖析了7S管理的概念、来源、特点和内涵,详细阐明其在实验室管理中的实际应用和各模块之间的联系及7S认识误区。

此次培训不仅增强了我校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也为今后实验室管理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7S管理起源于日本,是指在生产现场对人员、机器、材料、方法、信息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这是日本企业独特的管理办法。因为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是日语外来词,在罗马文拼写中,第一个字母都为S,所以日本人称之为5S。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这一活动认识的不断深入,有人又添加了“安全(Safety)、节约(Save)、学习(Study)”等内容,分别称为6S、7S、8S。


1603093717697056413.jpg


1603093761478013372.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