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切磋,共促教学 我校召开网络教学模式研讨专题报告会

2020-03-26 15:38:23.42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张蒙 黄敏   阅读量:4860 返回列表

        自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战役打响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减”的工作要求,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教学成效。为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模式,凝练教学成果,分享教学经验,经过前期各教学单位内部推荐,教师轮流听课、评课,药学院的王璐、医学检验学院的原增艳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的罗倩倩三位老师脱颖而出。322日上午,由我校教师全体参加的云端网络教学模式研讨专题报告会成功召开,三位教师精心准备,分别带来精彩、生动的网络教学专题报告。

        王璐:确保课堂“万事俱备”,力求教学“丝丝入扣”

        药学院王璐老师围绕课程背景、课前准备、课程设计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网络教学经验。从综合遴选、确定直播平台及课程资源平台,到提前进入课堂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她一丝不苟地抓细各项授课准备工作。通过主动分享图文并茂的疫情防控科普小知识,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和日常科学防控息息相关的投票互动,她巧妙打造师生畅通交流的新冠小课堂。王老师还以“镇静催眠药”为例,详细示范了网络课堂中复习回顾、重难点讲解、课程小结和课后作业、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将扎实有力地开展网络教学展现得淋漓尽致。


1585208427522073913.jpg


       原增艳:用“四心”倾注教学,以“全”情熔铸育人

        精心做好课前准备,优选教学平台并充分挖掘、利用各项功能,主动分享网络教学中走过的弯路以及据此开展新尝试和探索的经验;用心做好课中设计,深入对比面授和网络授课情况,合理调整教学计划,主张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应如盐入汤,以适当为宜;细心做好专项巩固的教学安排,针对不同学情布置不同类型的课后作业;真心做好教学反思,注意收集学生的课堂问题和学校的质量反馈报告,及时改进教学工作。医学检验学院原增艳老师以《临床微生物检验技术》为例,深刻诠释了自身贯穿课前准备、课中设计、课后巩固、课程反思各项环节的网络教学理念与三全育人情怀。


 1585211994319040677.jpg


        罗倩倩:化身主播玩转课堂,师生互动教学相长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罗倩倩老师以《社会主义建设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为切入点,带领大家感受热烈课堂氛围的同时,着重从教学概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个维度分享网络教学设计的经验。在明确教学概况,确定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过程,细致周到的考虑课程特点、做好学情分析、制定教学目标、把握教学重难点的基础上,罗老师时刻以专业主播的标准,要求自己既要能热场,又要能和学生畅快交流,甚至能够自说自话,把互动作为课堂教学中的重要环节,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热情,增强课堂学习感染力,有效带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课堂教学互动环节的设计也将是她不断积极探索完善的重要领域。


1585212014022042264.jpg

 

        会后,大家共聚云端,交流沟通、探讨学习的热情不减。本次专题研讨报告会的召开收获了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也为我校智慧教育的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把握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重要契机,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主动思考和摸索智慧教育的发展道路,春暖屠苏疫散终有时,但我们对智慧教育进一步实践总结和实现创新的脚步不会停歇。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