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

2023-02-21 11:03:01.63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181 返回列表

2月16日上午,我校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在平原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教育总督导毛兰芝、副院长袁磊出席。17个教学单位、教务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由教务部主任助理刘建勋主持。

会上,各教学单位依次汇报2023年度教学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开学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对教学单位提出的需协办事务进行解答并部署工作。

毛兰芝首先对各教学单位汇报的内容表示赞赏。随后,她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从考试巡考、试卷分析和加强学习三方面谈几点体会。在考试巡考方面,她充分肯定了学校周密布考、院部精心组织、教师用心监考、学生考风良好,同时指明了“院(部)新乡校区巡考不到位、院(部)审查时间不严谨、考生通知不到位、监考教师业务不熟练”等问题。提出了“院(部)要重视监考教师的系统培养、院(部)书记要深入一线开展巡考、院(部),书院、辅导员要畅通学生考试信息通知渠道、院(部)要发挥二级督导作用,将其纳入巡考队伍”四点要求。在试卷分析方面,她表示,考试是教学效果的检验与反馈,各院(部)要正视试卷分析工作,应从试卷质量的高低、学生成绩的分布、存在的问题、解决措施四个维度进行综合分析,扎实做好试卷分析报告,抓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

助力提升教学质量。最后,她强调,各院(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严把教育质量这个生命线;要加强业务学习,要系统研读教育部、教育厅的方针政策。

袁磊认真听取了各项工作汇报,他对各院(部)一年来为学校的教学工作的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并明确几个共识。他强调:2023年教学工作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注重设计谋划;要着手眼前目标,全力以赴做好专业综合评价;要紧盯近期目标,加强各学科专业达标创优,确保学校高质量通过合格评估;要前瞻远期目标,强化学科专业内涵创新提质,提前布局专业认证。针对近阶段学校教学工作实际,他要求: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和各院(部),一是坚持向管理要成效。日常管理中要注重加强管理生态建设,强化干净担当,压实基层责任,确保各级各类教学人员责任能抗牢,任务能落实,工作有成效。二是坚持向改革要成果。新的一年要聚力专业达标提质、核心课程改革、课堂质量革命、优秀教材建设、考试质量管理、学科技能竞赛等重点任务,坚持成果导向,提前谋划,下足功夫,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成果。三是坚持向学习要质量,要求全体教学工作人员近一段时期,要加强二十大精神学习与领悟,提高政治站位与思想认识,确保思想、认识、行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求各位教授、教师要注重加强学科领域业务培训与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以提高能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

刘建勋就下阶段教学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强2021年立项校级课程思政和教改课题项目监管,提前谋划结项工作;二是要重视教师质量评价工作,切实保障每位教师的切身利益;三是要系统谋划实习工作,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制定各专业实习方案,保障实习任务落地;四是要深刻认识专业评价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专业负责人责任,确保评价工作质量。


1676948530961071816.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