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1-05-12 19:46:24.14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155 返回列表

为全面了解我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和智慧教育改革整体情况,结合课程思政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优秀教学案例,系统梳理总结教学改革中的亮点特色工作。5月7日,我校召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经验分享交流会。学校教学副院长袁磊、教务长杜华贞出席,校级教学督导组组长李平法及17个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教务部主任助理石晓卫主持。

分享会上,各教学单位立足自身学科专业特点与多样化的教学出发点,从工作总体设计、实施情况、资源建设、学生线上学习及效果评价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和混合式教学改革的举措、亮点和创新性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分享和汇报。无论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十个一”工程一流课程立体化课程思政建设规划,基础医学院以“五个转变”“七个起来”为目标的立德树人+智慧教育”体系建设,护理学院“课程思政、人文护理”的思政育人模式,还是智能医学工程学院的“点、线、面”融合的课程思政体系探索,医学影像学院的学生自我学习、自我发展、自我创新、自我完善的新式育人模式理念......各教学单位凝练出的独具特色的实践经验,在全方位促进教学工作增效提质的同时,也为我校智慧教育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

袁磊对有干货、有亮点、有特色的精彩汇报及精心的会务组织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各教学单位对课程思政建设、智慧教学改革均做出了精心谋划,经过多番调研、论证、实践、探索形成的理念,虽性质不同,侧重点不同,但各有可取之处,同时也形成典型的经验、案例,为下一步智慧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他强调,经验分享会的形式很新颖,一方面旨在各教学单位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自我审视,另一方面在于搭建交流研讨平台、挖掘成功经验、树立榜样、加大推广,共促教学,进一步为我校智慧教育的发展拓宽道路。随后针对课程思政方面,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每个院系要建立一套有特色的的育人体系,每个专业要有育人案例库,每门课程要有专门的育人学识,每位教师要关注育人职能。二是各教学单位要统筹兼顾好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的比重,把握好课程思政设计的度和方向,严格审核把关每门课程融入思政元素,必做但是不可过度,充分发挥教师言传、润物细无声的育人作用。三是课程思政的设计要与专业教育、职业精神、职业能力、人才培养度结合,真正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建设目标。针对混合式教学改革,他强调,大力支持各教学单位积极探讨模式的变革,摸索自适应平台,找到符合自己的方式,先试先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要重点关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资源建设这两个问题,切实推动课堂革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最后,他希望各教学单位正视学校教学改革发展不平衡的现状,相互学习借鉴,齐力共促教学。


1620819831340004419.jpg


1620819927374016537.jpg


1620819960723077774.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