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交流研讨会

2021-04-23 16:06:28.1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142 返回列表

 4月21日下午,我校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交流研讨会在平原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学校教育总督导毛兰芝、教务长杜华贞出席,全体校级教学督导组成员及教务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由教务部主任助理石晓卫主持。

 会上,参加首届全国高校专职教学督导员实务培训会的三位督导教授进行专题报告。周玲生围绕新时代的高教评价与质量保障,从教育内涵、教育理念、教育评价以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阐述了教育教学的改革走向。孙玉华以《新时代高校教学督导工作制度与规范》为题,就组织设置、队伍建设、工作职责、督导方式四个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授。李东亮从高校教学督导工作的新趋势、新理念、新要求、新挑战、新机制、信息化建设六个方面整体谋划督导工作。督导组组长李平法听取报告后,提出下阶段督导工作包括预试讲工作流程、理论课质量评价督查细则、实验课质量评价细则、业务活动督导细则等12项督导细则。与会成员纷纷发表学习交流体会,为我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了方向和建设性意见。

 杜华贞高度赞扬了教授们的报告严谨、务实,既分析现状又着眼未来;高度肯定了督导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同时指出督导在队伍建设、督导水平、督导信息化方面亟待加强,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通过多番研讨会等形式,分享教学督导工作成果,交流工作经验,研讨新时代、新形势下教学督导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共享成果、共谋学校发展。

 毛兰芝对我校前阶段督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扎实开展督导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教学督导的基本素质,做到“四个看”。向上看—学习掌握国家方针政策;向外看—学习省内外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向内看—总结凝练、分析、挖掘我校督导工作亮点、典型;向下看—深入一线基层教学组织、课堂去了解实际情况。二是要加强督导工作自身的研究,实现既督又导。督导组要有自己的地位,要努力做到“参与不干预,到位不越位,建议不决策,咨询不代替,引导不责备,帮忙不添乱”,做到有力有效有作为,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成效、教学秩序持续的稳定、教风学风的不断优化。三是要认真研究教学现状,既要关注督教又要关注督学。及时了解教师教学状况和学生思想动态,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不断畅通信息渠道,增强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四是要加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加入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等三个研究会,不断提升教学改革研究水平,稳促教学质量。


1619164906960099105.jpg


1619164937276006073.jpg


1619165030503045415.jpg


1619165053302072686.jpg


1619165081390026601.jpg


1619165102789031754.jpg


1619165128148055902.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