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与录取资格复查工作的通知

2022-09-26 17:19:41.687   分类:学籍与注册事务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284 返回列表

 各书院: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学校学籍管理相关规定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学校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事关考试公平、录取公平和社会公平,有关学生切身利益、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为保证复查工作顺利开展,学校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资格  复查工作。同时抽调公正廉明、业务精良的工作人员参加复查工作,所有参加复查的人员要做到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保证复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重点突出,全面排查

    (一)复查范围及重点

       复查范围是2022年学校招生录取及往年未进行资格复查保留入学资格的本科、专科、专升本学生。

       复查的重点为学生是否存在招生考试和体检中作弊、高考加分资格证明及户口迁移证明作假、冒名顶替入学等舞弊行为。

    (二)复查办法及要求

      1.新生入学资格审查

    (1)证件核查。在新生入学报到时,书院现场报到负责人员要核对2022级新生的录取通知书、居民身份证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逐一核查,书院填写《2022级新生报到核查记录单》。

     (2)照片核查。教务部向书院提供新生高招录取电子相片,在学生宿舍、教学楼张贴,公开教育厅和学校的监督举报电话及电子邮箱。教务部向各书院开通人像比对管理系统,各书院在纪检监察审计部的监督、指导下,对新生进行突击式的高招录取电子相片、入学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学生登记表、体检表和考生本人进行一对一面试式“七对照”复查,各书院须完成《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22年新生入学“一人一档”信息核查表》。

      2.新生录取资格复查

    (1)身体复查。依据国家教育部高招体检有关规定,对全体入学的新生进行体检复查。复查中发现有严重疾病、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的疾病及高招体检时有舞弊现象的学生,校医院应如实写出复查报告,学校依照有关规定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对不符合规定的考生予以清退。

    (2)文化课复试。对入学新生进行文化科目复试,复试将统一时间、地点,集中进行。任何无故缺考行为均被视为有舞弊嫌疑。对复试成绩与高考成绩悬殊较大者进行严格检查,对笔迹有疑点者提请司法部门进行技术鉴定,部负责考试组织及完成文化课分析报告。

      3.档案信息核查。各书院组织新生填写《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登记表》一式两份,分别按照教务部、学务部相关要求进行存档。《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登记表》须粘贴学生本人近期免冠照片,辅导员要参照录取新生名册、户口迁移证和考生纸质档案中的出生年月、家庭地址、社会关系、学生笔迹等进行对照核查,填写《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22新生入学“一人一档”信息核查表》。

      4.加分资格证明材料核查。对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进行严格核查。对有疑问的信息,认真与生源地省级招办核实,严防资格造假。教务部向各书院提供有加分情况学生名单,各书院收集加分学生户口本复印件及相关加分证明材料后提交至教务部。

      5.专升本学生前置学历材料核查。各书院要对专升本学生的专科毕业证书进行核查,以书院为单位收集学生的专科毕业证书复印件并提交至教务部。

      6.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举报电话:0373-7375672;举报电子信箱:sqjjjc@sqmc.edu.cn

       

      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核与复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及分工.docx

      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日程安排表.docx

      2022年新生报到核查记录单.docx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22年新生入学“一人一档”信息核查表.docx

      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及报到情况统计表.doc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