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临床医学专业实习生临床技能竞赛

2023-03-28 14:24:39.32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168 返回列表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加强医学生临床基础理论、基本技能的培养,提升医学生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我校于3月26日在平原校区医工楼举办2023年临床医学专业实习生临床技能大赛。我校教育总督导毛兰芝、副院长袁磊出席,教务部、临床学院、全过程教学基地医院相关人员参加。活动由教务部主任助理刘建勋主持。

本届大赛从学生报名、基地初选、集中培训到校级决赛,历时58天,共240余名学生、72名指导教师参与,最终32名实习生入围决赛。决赛采取换站式,共设3组平行站,每组6个赛站,每站操作限时8分钟。比赛选手们严肃认真,表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竞技水平;评委老师们专心致志、严谨评分。现场气氛紧张热烈,竞赛和谐有序。经过紧张的激烈角逐和评委们严格考核公平公正的打分,最终郑州人民医院代表队获得一等奖;濮阳市油田总医院代表队和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郑州市中心医院代表队、新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代表队和焦作市人民医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本次竞赛总裁判长、新乡医学院儿科学院院长李树军教授对本次大赛的举办与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同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各教学基地要加强医学教学理念的交流,着重培养临床思维能力的系统性与连续性,注重养成医学人文观念;第二,选手要时刻牢记无菌观念,熟练掌握各项基本操作,在保证操作规范的前提下,更好更快的完成相应题目要求。第三,希望临床医学教学的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为中原卫生健康事业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医学人才。

最后,袁磊致辞。首先,他对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对认真组织、精心指导、辛苦付出的各全过程教学基地以及学校各单位的师生们表示衷心感谢。其次,他强调了临床技能训练对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医学人才教育理念,深入贯彻全过程培养、同质化要求,全面实施了“上午病房,下午课堂”的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加强对医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最后,他对持续深化全过程教学模式改革,强化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培养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优化临床实践能力培训体系,推进临床“基本操作技能+临床综合应用能力+临床思维能力”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块化改革;二是要常态化开展临床技能大赛,通过大赛不断检验和反馈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实践模式改革成效;三是要加大临床带教师资的培养,建立涵盖临床实践技能、科研能力和理论教学能力的临床师资培训体系,不断提升临床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大全过程教学基地教学基础条件建设的支持,满足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实训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以学生培养质量。

临床技能竞赛为各全过程教学基地展示日常教学成果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不仅检验了学生们的临床实践知识、基本技能操作、医疗安全知识水平,对临床教师素质、学生基本技能及人文素养、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等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我校将进一步推动临床教学改革和创新,不断培养全方位综合发展的优秀医学人才,助力中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