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经验分享会

2020-11-16 09:56:44.83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114 返回列表

 为全面了解我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和智慧教育改革整体情况,结合优秀教学案例,系统梳理总结教学改革中的亮点特色工作,11月10日-11日,我校召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经验分享会。学校教育总督导毛兰芝,教务长杜华贞出席,17个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教务部主任助理石晓卫主持。

 分享会上,各教学单位立足自身学科专业特点与多样化的教学出发点,以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改革、教改项目管理三方面的举措、亮点和创新性工作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为重点进行分享和汇报。无论是基础医学院“五个三”课程思政建设,护理学院“课程思政、人文护理”的思政育人模式,健康管理学院“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目标体系,还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五合一”混合式教学模式,智能医学工程学院以岗位胜任力为基础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各教学单位凝练出的独具特色的实践经验,在全方位促进教学工作增效提质的同时,也为我校智慧教育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理念。

 毛兰芝对有干货、有亮点、有特色的精彩汇报及精心的会务组织表示充分肯定,针对课程思政方面,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师要转变观念,接受新时代的教育理念,确保实现门门课程融入思政元素。二是各教学单位要围绕“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为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组织多番学习、讨论,稳步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三是开展课程思政务必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挖掘生动、鲜活的育人元素。针对教学改革项目,她指出,教学改革覆盖范围广,涉及行业多,研究项目要有连续性,研究方向要明确,研究思路要清晰,还要及时关注项目申报、立项、验收、评估全过程,“细心、专心、用心”将项目成果扎实运用到教学实际中。

 杜华贞认真听取了汇报,对各教学单位前期在教学改革工作中的不懈付出给予认可,她表示,经过多番调研、论证形成的理念,虽性质不同,侧重点不同,但各有可取之处。她强调,课程思政作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重要环节,只有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挖掘育人元素,实现课程全覆盖,学生才能不断的增强家国情怀,实现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最后,她希望各教学单位正视学校教学改革发展不平衡的现状,相互学习借鉴,齐力共促教学。

 石晓卫做总结发言。他着重通报了包括加强教师培训、组建教学团队、举办设计大赛、建立案例库、开展项目研究、打造示范课程、建设示范单位、构建评价体系、推广建设成果在内的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九项举措”。同时指出教改项目管理中存在统筹规划不足,院系发展方向不明;重立项,轻结项,轻过程性管理两大问题”。针对存在问题,他提出加强教改团队建设,做好申报统筹,明确研究方向的“管理新思路”。

 此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经验分享会旨在搭建交流研讨平台、挖掘成功经验、树立榜样、加大推广,共促教学,进一步为我校智慧教育的发展拓宽道路。

 

1605491624066047640.jpg


1605491656801011580.jpg


1605491678895086155.jpg


1605491700082080430.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