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顺利开课

2020-02-18 21:26:52.43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063 返回列表

       2月17日早上8:00,随着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我校党委书记杨捷、基础医学院院长杨保胜教授的“开学第一课”视频在QQ直播间等网络平台顺利播出,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网络教学顺利开课。开课第一天,我校93位任课教师借助清华优慕课、中国大学慕课等10余个课程资源平台和雨课堂、QQ直播等6个直播平台,共开设了60门线上课程、252个学时,16251在线学习人次,教学督导、教学单位管理人员、辅导员等随班听课、抽班听课150余人次,整体网络教学安全、有序、高效运转。

本次大规模网络教学的顺利开课是我校按照“超前谋划、精心准备、分类施策、周密组织、真抓实干、严格管理”的工作方针和“纵到底、横到边”的工作要求,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落细、落实、落地网络教学各项工作的结果,是全校师生满怀三全育人情怀、坚守教学工作岗位、积极履职尽责、兢兢业业精心准备的结果。

1月25日,学校基于对全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呈上升趋势的充分研判,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知,确定新学期延期开学,随即启动网络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学校党委书记杨捷、院长胡仕坤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一是出台《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专项方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网络教学工作专项督查方案》等一系列文件、通知,进一步完善网络教学模式、管理、监控、督查等程序,保证网络教学安全、规范、有序运行;二是按照“理论课、必修课、全程课优先”和“网络教学资源优先”的原则,调整教学计划,遴选确定首批172门先开课,理论课开课率51.5%,并将根据运行情况逐步调整开课数量,保证“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减、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三是升级我校优慕课平台,重点协调爱课程、人卫慕课、智慧职教、智慧树四个平台为我校师生搭建云平台,注册课程130门,占学校本次开课总数的75%,进一步丰富了网络教学资源;五是组建网络课程班级149个,开展线上预试讲、集体备课、教学预演近百次,参与师生人数两万余人次;六是开展学生端网络学习环境摸排,协调移动公司为226名贫困生发放了10G免费流量;七是各院(系、部)、书院指定专门联络人员,教务部、教育技术中心安排专人“一对一”对接院(系、部),加强双院协同联动,保证教学信息传播渠道畅通;八是组建培训和技术支持团队、平台测试先锋队,为教师开展系列培训8次、精准培训30余次,参与教师达到1100余人次;九是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督查人员要深入班级教学一线开展“一对一”督查,并定期通报情况;十是建立三级网络监控机制,组建专兼职网络监控队伍,落实学校管理人员进院系,院系管理人员进课程,学生信息员和督导专家进网络课堂,实现动态监控与反馈,确保网络任务落地,网络教学效果。

在第一天的网络教学中,有肩负疫情防控重任仍坚守教学一线的教学基地教师,也有忙碌一天、嗓子沙哑仍在为学生答疑解惑的专业课教师,也有录制声情并茂微课—《致敬最美逆行者》的思政教师,更有观看“开学第一课”时在学习群里高呼“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和下课后集体为老师送花的富有激情、懂得感恩的同学们,大家纷纷表示“疫情隔住师生,却隔不住透过屏幕传达的师生情”,2月17日这一天值得所有人铭记”。

此次多层次、多门次、多点位的网络教学在我校历史上尚属首次,学校将按照杨捷书记和胡仕坤院长的指示,通过这次全校范围内的网上教学实操、演练,形成标准、形成规范、形成机制,把挑战变成机遇,把坏事变好事,抓住此次大规模线上教学的机会,着眼未来教育,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系统性开展不同角度、不同类型的智慧教育创新试验,不断发现、发掘典型案例,完善和凝练成功的模式、方法并进行实验性推广应用,为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