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反馈会

2021-11-28 09:39:36.11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宋莹莹   阅读量:4293 返回列表

11月26日上午,我校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反馈会在平原校区行政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学校教育总督导毛兰芝,副院长顾欢、袁磊,教务长杜华贞出席,各院(系、部)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各书院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检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由袁磊主持。

袁磊首先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启动之年。本次期中教学检查是落实学校提升教学质量的总体要求。本次学校成立院(系、部)、全过程教学医院、实习工作三个检查工作组,历时14天,通过召开教师、学生调研、全过程教学工作汇报、随机听课、线上主题班会、实地检查材料、集中反馈等形式,就院(系、部)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实验室安全管理、教学运行等10个方面开展情况,就全过程教学医院防疫及学生安全管理、教学质量管理、教学运行管理4个方面执行情况,就实习单位防疫及学生安全管理2个方面开展情况,对全校17个院(系、部)、66个教研室、16个实验实训中心、222间实验室、5个国际学生教学单位,9家全过程教学医院,263家实习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成效显著。

随后,李平法教授、路成吉教授、马素娟主任代表本检查组分别进行了总结汇报,向大家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典型工作案例和突出问题。其中,院(系、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体系、组建团队、建立案例库、开展项目研究、加强培训、打造样板课程;积极投入智慧教学改革,成立混合式教学改革、翻转课堂、对分课堂研讨会,建立教学改革研讨交流机制;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完善,责任到人;教学管理规范、运行秩序平稳,但同时也存在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层次不齐、高质量思政样板课程、项目、研究成果少,教学改革项目过程性管理薄弱,安全管理主动性差等明显问题。全过程教学医院高度重视教学,教师潜心教学,探索新知,致力于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不断凝炼医学教育新理念;积极探索以系统与疾病为中心的课程整合新趋势...但是在同质化教学、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信息化应用上亟待加强。实习单位高度重视实习带教,关注学生安全教育,高要求严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严肃学生考勤管理,但部分医院在实习轮转安排上,学校各单位在实习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上、双院联动协同管理上等存在不足。

毛兰芝就全过程教学医院教学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各教学医院高度重视,表现在:高职称教师授课达60%,授课前使用微信提醒方式。二是教师热爱教学、潜心研究教学。备课查材料充分、不断更新知识点;严格教学质量关,预试讲、集体备课严谨;将出科考试纳入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考核内容。三是学生防疫表现优秀,得到医院高度评价,学生学习动力足,学习氛围浓厚。随后,分享了教学医院做的较好的,可推广的优秀成果:在教学理念上需凝练医学教育新理念—大健康理念;在教学方法上探索课程整合新趋势-系统与疾病为中心;在教学模式上要感受教学改革新动向-PBL教学,翻转课堂。

顾欢认真听取汇报后发表讲话。针对实习工作,他特别强调,各院(系、部)、书院要高度重视实习生的安全问题,在疫情背景下,要时刻以学校的安全稳定、教学基地的安全稳定和实习生的安全稳定为重。教务部和学务部要建立长效的沟通、检查机制,梳理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和落实。其次,他就通识教育学院的教学问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建设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对兼职教师的管理,严格惩罚机制,严禁教学差错。二是要严格兼职教师的预试讲流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强化系统化培训与指导。三是要持续加强通识教育学院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四是要尽快出台通识教育学院实施方案,完善组织架构,加强通识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加快引进专职师资和学科带头人。此外,他还通报了学业导师的工作进度,指出今后学业导师将从遴选程序、工作标准、考核机制等全方面、多方位入手,全力提升学业导师工作质量,着力构建“乐教好学、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最后,他希望各院(系、部)、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落实主体责任和职责分工,形成“人人关心就业,人人参与就业,人人服务就业,人人促进就业”的良好工作局面。

最后,袁磊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各检查组真查、真抓、真讲的务实工作作风和总结报告实事求是、敢于亮剑的反馈方式。他指出本次检查认真仔细、深入透彻,找出了问题,找到了关键、查出了痛点,希望大家在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下,改变思路,转变作风,敞亮心态,接受不足,及时改正。就立足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他阐述了七个方面的问题。关于课程思政建设,他指出各单位重视程度不够,院系间发展参差不齐,需加大管理力度;对政策和文件的学习不够,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内涵依然存在偏差,需加大培训力度;对课程思政的研究不够,未凝练出高质量成果,需加大奖惩。关于深化教学改革,他指出近两年由于疫情影响,各单位把采取各中手段保障完成教学任务作为首要任务,教学改革出现明显滞后现象,主要表现在学校层面教学改革项目监管不到位,对深化改革的压力传到不足;院系对教师深化教学改革指导不到位,重视不够;教师对于教学改革热情、渴望严重,出现躺平现象。后疫情时代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需要加强。关于实验室安全管理,他指出学校和院系层面领导们从思想上比较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也已经基本到位,但是如何提升实验室安全技术管理手段,如何让具体管理人员尽心尽责、落实落细,需要建立工作职责与利益联系机制。关于后期教学同质化管理,目前各教学医院比较重视后期临床教学,出现了不少的亮点,但是需要学校进一步加强管的份额,提高管理艺术,在调度临床教师教学积极性、加强教师教学业务培训提高教学能力方面下功夫。关于实习生管理方面,一是要学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增强加强实习管理的责任意识;二是学校要建立职能部门联动、院系书院协同管理的机制;三是要加强实习检查工作,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针对各院系部管理,他指出,落实学生培养的主要任务在院系,教师发展成长的主要环境在院系,学校发展主要依托是院系,各院系院长们要扛起院系发展的主体责任,搭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发挥好教授们传帮带作用,加强教师的情怀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做有理想、有情怀、有目标、有激情的育人楷模。针对各职能部门,他强调,学校职能部门是政策的制定者、改革的倡导者、价值的引领者,各职能部门是要增强改革意识,制定方针策略时结合实际,避免一刀切,紧紧围绕师生的利益,学校的发展,做顶层的设计和宏观的规划;要增强服务保障意识,围绕学校核心业务工作,积极主动提供保障,为学校的业务发展提供动力;要增强管理意识,善于及时发现问题、找出问题根源,及时调整管理策略。最后他指出,针对这次检查的问题,教务部要快速梳理问题清单,下发落实,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深入刨析,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落实。


1638063364628026385.jpg


1638063377385029418.jpg


1638063388603099096.jpg


1638063397554099178.jpg


1638063407002029905.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