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院(部)、全过程教学医院工作汇报暨总结反馈会

2022-05-05 09:15:36.93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临床教学部   阅读量:4475 返回列表

4月29日上午,我校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院(部)、全过程教学医院工作汇报暨总结反馈会分别在平原校区行政楼三楼学术报告厅、第一会议室召开。学校教育总督导毛兰芝、副院长袁磊、教务长杜华贞出席,各院(部)院长、教学副院长,9家全过程教学医院教学院长、科教科主任、教研室主任及相关教学管理人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检查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分别由毛兰芝、刘建勋主持。

全过程教学医院采用线上会议形式,这是我校首次采用线上形式对全过程教学医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院(部)会上,各教学单位针对课程思政建设、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临床医学专业提升等三个方面的工作思路、具体举措、亮点特色及存在问题进行了重点汇报。随后,孙玉华教授做总结汇报,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典型工作案例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杜华贞对检查工作表示充分肯定。针对课程思政建设,她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完善案例库建设,在教学中切实注重案例的修订完善和充实,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扎实做好教师师德师风教育,引导大家做好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针对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她强调,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系统梳理、认真研讨、统筹安排制定本单位及教研室工作任务清单,认真执行各项工作任务并加强检查督查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

袁磊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会议既是检查反馈会也是学习交流会议,对前段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是要扎实做好医工融合新医科建设,各相关单位加强沟通、注重协作配合,共同推进医工融合落实落地。二是要加大智慧教育改革力度,各学科都要加快推进以知识图谱、思维导图以核心的课程资源建设。三是要加强研究性教学改革,各单位应提前谋划布局,将研究性教学与大创科研上、毕业论文指导上相结合,学校将尽快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四是要以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教育,全体教师要以身作则、育人先育己。五是要加快课程思政建设,凝炼优秀建设成果,各教学单位要切实采取有力举措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建设与优秀成果凝炼,学校将在今年举行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案例库库、示范中心评选,并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和立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全过程教学医院会上,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和郑州人民医院等9家全过程教学医院分别就《临床医学专业临床教学同质化管理办法》落实情况、上学期期中教学检查问题整改情况、本学期临床实践教学开展、教学质量监控、考务管理、教学档案管理等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绩与亮点进行了详细汇报;检查组专家进行了线上检查,并对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现场反馈和指导。

毛兰芝做总结发言,她对各医院的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比上次教学检查,她指出了五点变化:一是教学医院领导更加重视教学;二是教学组织建设基本健全;三是教学条件持续改善;四是教学管理日趋严格规范;五是师资队伍更加优化。针对下一步工作,她指出,临床教学同质化管理工作需要持续向纵深推进,我们要以“能力作风提升年”为契机,严格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医教协同”,不断强化“教学质量”,要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各项整改措施,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并建立整改台账,切实做好工作整改工作,不断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审核:刘建勋、王德胜)


1651713098906027782.png


1651713142078087538.png


1651713174828005214.png


1651713202000011285.png



1651713231875049171.pn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