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

2023-09-15 11:44:50.61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1452 返回列表

为全面了解新学期教学运行状态,推进学校教学工作稳定、高效运转。9月14日上午,我校新学期首次教学工作会议在平原校区第三会议室举行。教育总督导毛兰芝、副院长袁磊出席。17个教学单位、教务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会议由教务部主任助理徐利萍主持。

会上,各院(部)依次简述开学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详细汇报2023年度下半年教学重点工作的工作思路、工作进展、需协调事项等。新学期,各单位严格执行教学计划,通过校、院、教研室三级教学日巡查,领导干部、教学管理人员抽班查课和校院两级督导跟班听课等形式严肃课堂教学质量管理,整体来说,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同时,各院(部)教学重点工作有思路、措施有效、有序推进、部分工作成效显著。

袁磊作总结发言。首先,他对各院(部)为学校教学工作的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首先就各院(部)指出的教学服务保障问题,提出要求。他强调,当前是学校转设的关键时期,教育教学工作起着稳定大局、提高质量的重要作用,学校职能部门要增强服务保障意识,围绕学校核心业务工作,积极主动提供保障,为学校的业务发展提供动力。

随后,他就“抓好教学工作”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抓好核心课程质量,各单位梳理现有课程情况,分类进行建设,首先把资源与精力放在核心课程质量提升上,提高学生根本质量;第二,要抓好教学改革质量,全方位推进“一院一品”建设。学校在品牌专业建设方面,遴选校级品牌专业,给予专项经费,致力于内涵建设;在加强品牌课程建设方面,落实达标课程标准,组织遴选校级优秀课程和品牌课程,分别给予支持并投入建设;加大品牌项目引领,鼓励各单位在学校大的宏观性改革上,尤其是学科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上多下功夫,培育校级品牌教学改革项目,择优推荐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为学校争创更高层次的奖励。他表示,落实“一院一品”建设,各院(部)要做主动作为,要做好规划,布局好哪些学科专业优先发展、发展那些特色,构思好如何集中精力能在较快时间内出成效、出成果、出质量、出影响力。要有超前意识,鼓励在系统化的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上下功夫、在数智赋能方面下功夫、专业未来趋势上下功夫,进行深度思考,加快建设形成特色,实现弯道超车。第三,要抓好课程思政建设质量,完成各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凝练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着重教师自我立德培养。第四,要抓好后期教学同质化,各院(部)要进一步完善后期教学同质化标准,促进实习、实训要求与企业岗位深度的契合;学生管理部门要加强学实习生管理,严格学生请假流程,加大违规处罚力度,严肃处理因学生违规被退回学生。第五,要抓好学生的学习质量。各院(部)要发挥好学生的课程学业评价指挥棒作用,学生管理部门要抓好学生的学业管理,辅导员要的重心适当往学生学业引导上倾斜,大家协同一致,提高学生学习质量。

最后他指出,针对这次会议各单位提出的问题,教务部要快速梳理问题清单,建立台账,下发落实,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深入刨析,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落实。


1694749391571064092.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