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

2021-08-24 10:57:22.933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598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的工作要求,确保我校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实现“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减”的目标,8月20日上午,我校召开了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会议。教学副院长袁磊出席,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会上,各院(系、部)和通识教育管理中心依次汇报了网络教学的准备情况,教育技术中心等职能部门围绕网络教学条件保障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

袁磊在听取了各单位的汇报后,就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提出两点意见。首先是理性对待疫情,充分认识新形势新要求下的的网络教学工作。他指出,网络教学虽已有经验,但是面对今年缺乏社会免费资源平台和2021级新生未入校就上网课的新情况,学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各教学单位要紧紧围绕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扎实做好各项网络教学工作准备:一是要坚持应开尽开,应开早开的原则,落实一课一案,分类施策,确保按时开课。二是系统设计“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开学第一课和2021级新学生专业思想教育工作,要求各单位创新模式,采用特邀行业专家、校园直播等方式创新开展。三是各单位要主动出击,充分挖掘、整合、开发和利用线上资源,创新举措,确保网上教学质量。在学校现有条件下,既要放宽视野充分挖掘国家、社会免费开放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为我校所用,也要采取激励措施和手段,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多措并举,尽可能地充实网络教学资源、丰富线上教学内容,让学生满意。要求教育技术中心与教务部加强调研、论证,加快在线课程平台与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引进,保障教学平台稳定,教学数据的安全性。四是系统设计网络教学质量管控办法,网络空间不是传统课堂的物理环境,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对线上课堂教学管理,一定要教育好、管控好、约束好任课教师的网络行为,加强师德师风教育,确保网络教学安全、有序。五是提前布局,超前谋划,早设计、早布局,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工作。

他要求各单位抓住此次网络教学的机会,以此为契机,做好智慧教育的创新实践,推动智慧教育改革发展。一是各教学单位要着眼未来教育,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系统性开展不同角度、不同类型的智慧教育创新试验,不断发现、发掘优秀教师、典型案例,完善和凝练成功的模式、方法并进行实验性推广应用;二是加快资源与平台建设,鼓励教师先试先行,为我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实践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强调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文件精神,深刻理解主渠道与微循环的作用,创新课程思政建设举措;四是加快医学教育创新改革。新医科应分类别设计建设,重在懂技术的医学类人才,懂医学的技术人才这两类人培养上下功夫,不断搭建新工科平台,实现医工交叉融合培养;要多措并举加快新设专业建设;要加快基础与临床融合执业医师资格证的课程建设,全局构思,系统设计,严抓教师、严抓学生;要加强专创融合教育课程统筹管理与改革,尤其是牵扯到毕业设计的单位,要把学生毕业设计融入创新课程深化改革。

最后,他要求各教学单位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站在疫情防控的要求上,落实好各级的责任和任务,要求教师尊重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落实好教学任务。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上,推动智慧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要求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扛起责任,压紧压实责任,做好统筹与指导、协调与沟通、保障与服务、落实与推进工作,确保秋季教学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1629773778460037612.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