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校级督导工作会议

2022-09-09 10:41:53.97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451 返回列表

9月1日下午,学校在平原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教育总督导毛兰芝、副院长袁磊出席,教务部负责人、校教学督导组全体及教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督导组组长李平法教授首先对上学期督导工作做总结和问题分析。要求各督导成员紧跟国家各项教育教学政策,深入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严格落实任务分工,完善教学督导工作流程,切实履行好教学督导相关工作职责。李平法从宏观督导、中观督导、微观督导三个方面阐述了我校督导组新学期的工作任务,提出四个建设、四个明确、四个保证。要求宏观层面努力做到四个明确,即“明确督导组的功能定位、组织结构、岗位设置和工作机制”;中观层面应加强四个建设,即“督导制度和督导规范建设,评价标准和评估细则建设,工作范围和岗位职责建设,督导队伍和管理建设”;在微观层面督导专家应尽力做好四个保证,即“更新观念,不断学习,确保督导的时代性;加强研究,大胆督察,确保督导的权威性;发挥专长,精准指导,确保督导的有效性;及时反馈,督促落实,确保督导的时效性。”

各位督导组成员也对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建设、如何加强督导组工作、如何全面提升我校教学质量等多个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提出了新的要求。

毛兰芝对全校教学督导成员上学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代表学校向长期以来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督导专家表示感谢。随后,毛兰芝对于本学期督导工作提出四条工作指示:一是督导既要是教学的专家,更应该是教育的专家。各督导首先要掌握国家教育的新动向,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把督导工作视为保证教学秩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二是提高站位,在自我提升上下功夫。作为督导紧盯学校专业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方案,做好“听”“看”“谈”“查”“反馈”五个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督导“利器”作用,到位不缺位,有力有作为,督导出教师的专业发展成效,督导出教学秩序不断提升,在好的教学经验中做总结探索;三是注重实效,在重点难点上下功夫。督导工作要“统起来”,抓重点、解难点,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精准施策,及时反馈;四是加强学生了解,掌握学生思维,和学生充分沟通促其成长。

最后,袁磊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尊重督导对三全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历史意义。多年来督导工作依托有形的抓手、无形的影响,为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做出了贡献;二是要明确督导的职能定位,坚持教育教学全职能督导,以督导“教、学、管、服”四个方面核心问题为重点,保证学校高质量教育教学水平;三是加强督导现代化能力建设。要完善督导机构设置,加强队伍健设,提高督导工作针对性。要加强督导培训、更新教育理念,强化督导工作时代性。要加强督导信息化建设,提高督导工作时效性;四是加强督导标准化体系建设。要完善制度标准,规范操作流程,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提高督导专家的权威性。

教学督导是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关键一环,是加强教学内涵建设的关键举措,是实现教育教学目标的重要保障。本次会议对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指明了方向,会后,督导组全体成员将根据工作重点开展分组研讨交流,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继续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1662691256870092056.pn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