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史瑞芬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2021-05-17 10:39:20.76   分类:要闻及动态   来源:教务部、护理学院   阅读量:4569 返回列表

5月14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史瑞芬教授应邀,在平原校区行政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作了“让医学专业课堂:思政/人文飘香”专题报告。各院(系、部)教师及教务部相关人员参加,报告会由教务部主任助理石晓卫主持。

史教授从“内化于心、实化于行、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四部分内容进行讲解,以关于专业的“四个80%”表明思政人文走进专业课的重要性并进行了深刻解读。她指出通过价值信仰的引导、职业精神的渗透、马原理论的运用、中华文化的陶冶、人文思想的植入、科学精神的培养践行课程思政之内蕴,从而将课程思政“实化于行”。以“护理学概念、护患沟通、系统解剖学”等相关内容为教学案例,介绍了画龙点睛式、元素化合式、专题嵌入式、教育叙事式、率先垂范式和理实合一式等开展课程思政的形式。真正要将课程思政“固化于制”需要构建课程思政长效机制,研究修订完善教学文件。最后,史教授结合课程思政无形性、生动性、渗透性、持久性、体验性、多样性的特点,强调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政/人文渗透要点在于盐溶于汤,要让人文课“落地”,让专业课“升华”。

此次专题报告是我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的一项举措。有利于深化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为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思路和方法,提升教师育人能力。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在师资培训、团队建设、举办大赛、案例库建设、专项研究、打造示范课、示范单位、评价体系、成果推广等方面发力,确保“十四五”末实现每个院(系、部)有一套育人体系、每个专业有一个育人案例库、每门课程有专门育人学时的目标。 

史瑞芬,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原副院长。大学教学督导专家组成员。全国护士执业考试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护理学专业临床学术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专家,人民卫生出版社护理专业讲师团团长。《中华护理教育》《护理学杂志》等多个期刊编委或审稿专家,编著教材专著26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护士人文修养》主编。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评2020年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奖、中华护理百篇优秀论文奖;曾获“全军优秀教师”“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1621219075793083909.jpg


1621219107377082373.jpg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