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与录取资格复查工作方案

2022-09-26 15:19:41.687   分类:学籍与注册事务   来源:教务部   阅读量:4465 返回列表

为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学籍注册管理,做好学校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与录取资格复查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教学〔2021〕294号)《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管理办法》(院学〔2021〕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校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与录取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组织、监督、检查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处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书院成立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领导小组,由书院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新生资格复查与录取资格复查工作。同时抽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复查工作,所有参加复查的人员要做到坚持原则、廉洁自律,保证复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重点突出,全面排查

(一)审查与复查对象

2022级全体新生及往年录取后保留入学资格和因患病等原因未完成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的学生。

(二)审查与复查重点

是否存在招生考试和体检中作弊、高考加分资格证明及户口迁移证明作假、冒名顶替入学等舞弊行为。

(三)审查与复查办法

1.新生入学资格审查

(1)证件核查。在新生入学报到时,书院现场报到负责人员要核对2022级新生的录取通知书、居民身份证等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逐一核查,书院填写《2022级新生报到核查记录单》。

(2)照片核查。教务部向书院提供新生高招录取电子相片,书院在学生宿舍、教务部在教学楼分别张贴新生照片信息和教育厅及学校的监督举报电话、电子邮箱。教务部向书院开通人像比对管理系统,书院在纪检监察审计部的监督下,对新生的高招录取电子相片、入学通知书、准考证、身份证、学生登记表、体检表和考生本人进行进行“一对一”面试式“七对照”核查。

2.新生录取资格复查

(1)身体复查。依据国家教育部高招体检有关规定,对新生进行身体健康情况复查。复查中发现有严重疾病、不符合专业录取要求的疾病及高招体检时有舞弊现象的学生,校医院应如实写出复查报告,学校依照有关规定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对不符合规定的考生予以清退。

(2)文化课复试。对新生进行文化科目复试,复试将统一时间、地点,集中进行。任何无故缺考行为均被视为有舞弊嫌疑。对复试成绩与高考成绩悬殊较大者进行严格检查,对笔迹有疑点者提请司法部门进行技术鉴定,教务部负责考试组织及完成文化课分析报告。

3.档案信息核查。各书院组织新生填写《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登记表》(一式两份),分别交教务部、学务部存档。《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学生登记表》须粘贴学生本人近期免冠照片,辅导员要参照录取新生名册、户口迁移证和考生纸质档案中的出生年月、家庭地址、社会关系、学生笔迹等进行对照核查。

4.加分资格证明材料核查。对高考加分资格证明等材料进行严格核查。对有疑问的信息,认真与生源地省级招办核实,严防资格造假。教务部向各书院提供有加分情况学生名单,各书院收集加分学生户口本复印件及相关加分证明材料后提交至教务部存档。

5.专升本学生前置学历材料核查。各书院要对专升本学生的专科毕业证书进行核查,以书院为单位收集学生的专科毕业证书复印件并提交至教务部存档。

三、工作要求

(一)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纪律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按照《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录取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管理办法》(院学〔2021〕5号)要求,建立审查人员、部门负责人、分管校领导“三级审签”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和录取资格复查工作。

(二)各有关单位向学生公开举报电话等信息,如发现有舞弊行为的学生,请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举报电话:0373-7375672;举报邮箱:sqjjjc@sqmc.edu.cn。

(三)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或录取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学生、未按规定公示有关资格身份的学生、未经教育部核准计划录取的学生等,学校将按照国家和学校有关规定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附件:1.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与录取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及分工

 2.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与录取资格复查工作日程安排表

 3.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22年新生入学“一人一档”信息核查表

    4.2022年新生报到核查记录单

    5.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及报到情况统计表

             

                   附件1: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审查与录取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及分工.docx              

                   附件2: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日程安排表.docx

                   附件3: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2022年新生入学“一人一档”信息核查表.docx

                   附件4:2022年新生报到核查记录单.docx

                   附件5:2022年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及报到情况统计表.docx





图片新闻 更多>

最新更新 更多>